處理問題賭博個案,哪方面是每個個案所必顧及到?

作為一個賭博輔導員,我經常在求助熱線或求助者口中聽到這樣一個問題「請告訴我怎樣可以戒賭,有什麼方法…..」

這個當然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回答的問題,何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賭博問題及賭博原因,故此,解決的方法不能一概而論。 作為一個賭博輔導員,在處理過眾多的求助個案後,我們都可能曾對此相關的問題產生疑惑,「怎樣才算做好一個個案呢?」,「有那些方面的關注是每個個案所必須顧及到的?」

在一篇對各問題賭博治療的介入方案綜合評估分析的論文中,作者(Blaszcynski et al 1995) 在評估過眾多治療方案後作出以下的結論,可能現行並沒有一個介入方案是明顯地有很高的成效的,然而,從綜合眾多的研究結果,我們可以知道成功及有效的治療最好能包括以下十個方面 : –

  1. 為防止復賭的發生,賭博人士應避免接觸與賭博有關的資訊及場地,更加最好不要與以前的賭徒朋友接觸。
  2. 學習「壓力管理技巧」以減低賭博的衝動及由焦慮所帶來的壓力等。賭博人士應學習以其他方式替代賭博去處理壓力及焦慮。
  3. 如賭博人士同時有強烈沮喪及消沉的情緒,可能要考慮抗抑鬱的葯物治療。
  4. 賭博人士對賭的各樣錯誤邏輯、迷思信念、態度及期望等,必須作出挑戰和改變,這樣才可以減低復賭的機會。
  5. 如賭博人士的婚姻或家庭關係已因賭博受到破壞,協助當事人重建婚姻及家庭的輔導是必須的。
  6. 協助賭博人士在停止賭博後,學習接受有責任地償還債務及自我財務管理。
  7. 必需幫助賭博人士在停賭後建立新的消閑活動。
  8. 賭博人士的其他成行為(例如,酒精或毒品成癮) 必需作出處理。
  9. 賭博人士及其配偶定期參加問題賭博互助小組,會對治療產生很大好處。
  10. 賭博人士必需明白其賭博問題的病態本質。

我把這張清單貼在我的工作台前面,在我迷失於千奇百怪的個案之際,提醒我應走的方向。

Ref. Blaszcynski, Alex and Silove, Derrick : Cognitive and behavioral therapies for pathological gambling. Journal of Gambling Studies, 11:195-220, 1995.

作者:李敬威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