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另類三角關係:賭博如何被拉入二人的關係

上回談到怎麼樣撇掉賭博-情人,沉迷賭博的朋友不知不覺已把賭博這位「情人」拉進在自己與重要人物(如:父母、伴侶)的關係裡,啟動了一個三角關係……

據美國精神科醫生梅利‧保雲(Murray Bowen)建立的家庭系統理論(family system theory) 去了解家庭、婚姻等衝突,他說到在家庭裡,我們不同的表達方式產生了一種情緒動態(emotion process),我們與家庭成員溝通相處時,不知不覺地就融在這個情緒系統(emotion system),彼此連繫而互相影響,這浸透性和強大的流動力量不斷影響自我與別人的相交。例如一個常要討好父母的青年人,為了順從和滿足父母的期望,老是勉強自己幹出超能的事情;又或是一個不懂說不的男士,在工作上常常過度要求自己幹出他所能負擔的,使他們長期處於緊張和焦慮中。

保雲指出我們在人際關係互動中,常令自己陷入一個三角關係(triangulation)中。三角關係:當中有三個人組織在一起,三個人或以上的三角關係更是個錯綜複雜的三角關係,在家庭、工作、教會等找到。大家很快會想到三角關係的例子如丈夫、妻子和情人的關係,夫婦婚姻衝突常隱藏著而融在情緒系統(emotion system),啟動了常見的三角關係:就是夫婦集中注意力在其中一個孩子的問題上,夫婦因著攜手處理有「問題的孩子」而忽略自己內心焦慮、融合狀態和不同,藉著彼此共同處理有「問題的孩子」而幫助夫婦減低他們自己的緊張程度。戒賭輔導中常見另一種三角關係:許多己婚的賭博男士或女士,他們面對配偶對個人情感的疏離、疏遠,於是便越來越找緊賭博,透過賭博去撫慰已失落的親密感,透過賭博去滿足那分共鳴的渴求,透過賭博去體驗剎那成功感,讓賭博短暫的激勵去抵擋內心不斷澎湃的緊張和焦慮,形成三角關係的第三個角落,並花上大量的時間、金錢與賭博在一起……

三角關係佔據了我們大部分的情緒生活,當一個人感到焦慮或是衝突發生後,就會開始尋找別人支持或站在他們的立場,怪不得有些個案說,當夫婦吵鬧時就立即轉身跑去賭場賭一賭,消消氣,沉迷賭博的朋友,往往就是藉賭的依附面對他們在情緒系統中所產生的焦慮。接觸許多求助者,他們與賭博的糾結,正因為他們在面對人際關係這巨大的情緒系統中無所適從,容易把「自我」 融合於與別人中,「我們 (We-ness)」常令個人無法活出「自我」。

梅利‧保雲(Murray Bowen)指一個高效的自我分化(self-differentiation)—個人在系統中保留本身的身分和功能,並且依然與整體維持連繫,分化指在緊密連繫的情緒關係中,一個自我融合或合併入另一個自我程度(Bowen 1978:200),分化不是分離,情境就好像是個體在團體中能與人互相連繫,並有其特定的功能,更重要是仍然保留自我的特性,不失去部分的自己。分化較好的人會較鞏固自我,能對自己選擇的信念和原則保持真誠,表裡一致。輔導其中的目標是提升個人的自我分化(self-differentiation),分化是成長的一部分,案主能較自由地生活,能投入在情緒事件中,知道自己能在有需要時以邏輯理性幫助自己解困,較少啟動衝動的情緒和行為,也減低依賴權威所說的「一定要」、「應該」等;讓案主打斷自動反應,從客觀中看到他人和自己,了解正在運作的較大力量,不把所有事情「個人化」,以冷靜、合情理地思考面對,並在情緒系統內擁有更多滿意的情緒生活。

輔導能助你探索自我,促進個人成長,體驗改變的歷程,
有需要,請聯絡我們的輔導員。
預約:2703 981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