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賭博迷思】「不賭思議」辯論教育計劃 鼓勵學生反思賭博問題

【賭博迷思】
「不賭思議」辯論教育計劃 鼓勵學生反思賭博問題

日期:2018年6月8日
版位:社會新聞

全文原網址:【賭博迷思】「不賭思議」辯論教育計劃 鼓勵學生反思賭博問題

撰文:王玥晨
攝影:鄧倩螢

為了向年輕人宣傳賭博禍害,錫安社會服務處勗勵軒輔導中心與鳴辯無限合辦,平和基金全力支持的「不賭思議—預防賭博問題年輕化之辯論教育計劃」,讓年輕一代透過辯論比賽,反思賭博問題。平和基金委託了香港理工大學研究香港人參與賭博的情況,有關研究於2017年完成。該研究顯示,香港年輕人的賭博參與率有下降趨勢,當中中學生參與賭博活動的比率更由2012年的33.5%下降至2016年的21.8%。雖然比率有所下降,但針對年輕人的防賭教育工作不能有片刻鬆懈,平和基金未來會繼續與其他非政府機構攜手合作,向年輕人推廣防賭資訊。

錫安社會服務處首次與「鳴辯無限」合作,透過辯論比賽,向青少年推廣防賭資訊。

「這是一個嶄新的嘗試,以往大家都會以直斥其非的手法提醒青少年賭博對自身及他人的影響,但這次我們與鳴辯無限合作,以辯論比賽為平台,讓學生深入探討賭博議題,培養多角度及批判思維,從而減低青少年日後參與賭博的風險。」勗勵軒輔導中心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嚴廷玲表示,計劃吸引近五十間中學參加,最後比原定名額多出近二十間,反應令人鼓舞。

「不賭思議」能成功舉辦,有賴各界支持。

「不賭思議」不只是單純的辯論比賽,勗勵軒輔導中心希望透過活動鼓勵參與者深入反思賭博的相關資訊。中心主任嚴浩宇稱「我們分別於今年一月及三月舉辦防賭座談會及講座,並邀得多位心理學與辯論專家就著不同的賭博議題同台討論。同時我們亦開設了『不賭思議』面書專頁,公開防賭資訊,未來還會舉辦分享會,邀請「不賭思議」的得獎隊伍及個別同學分享參與計劃的得著。」

而鳴辯無限總幹事杜展周則表示公民教育是鳴辯無限的主要工作方向之一,他們希望同學能透過辯論比賽探討不同種類的議題,是次計劃取得他們預期的成效,如果未來有機會,鳴辯無限也很樂意繼續透過辯論達到公民教育的效果。

Ben Sir與梁嘉琪齊齊做辯論總決賽的客席嘉賓,與同學玩遊戲。
協恩中學以5:0奪冠

而「不賭思議」辯論總決賽已於5月26日舉行,協恩中學以壓倒性姿態,憑5:0的分數奪冠;亞軍則由觀塘瑪利諾書院奪得;季軍和殿軍分別是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及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比賽過後,四組參賽隊伍與主辦單位、評判及嘉賓大合照。

當日的辯題是「立法全面禁賭是解決香港賭博衍生問題的最佳方法」。協恩中學的辯論隊認為辯題並不簡單,面對題目中大量關鍵字,需要消化、拆解,並思考如何應戰。該校的凌曉怡更獲得最有價值辯論員獎項,她對獲獎表示興奮,認為是次比賽讓她們接觸到不少防賭資訊,有助她們從多方面探討議題,同時反思賭博問題。

平和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葉振都先生頒發獎項予冠軍隊伍協恩中學。
平和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葉振都先生頒發獎項予最有價值辯論員─協恩中學的凌曉怡同學。
觀塘瑪利諾書院在總決賽中奪得亞軍。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