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與免費輔導

_DSC7679

在最近的辯題中有一題是有關戒賭輔導應不應向服務使用者收取費用。小編在此嘗試補充一下各方的看法以讓大家多多反思。

免費的輔導固然可以讓有需要的人士更輕易地接觸戒賭服務,減少服務使用者在尋求協助時遇上的困難,這也許是現今四間受資助的機構均提供免費戒賭服務的初心。此外,戒賭人士很多也是連帶債務問題而前來尋求協助,因此讓他們付出輔導費用也是百上加斤,反而增加了他們財政的壓力。但以可持續性來說,除非有基金或資金長期提供資助,否則中心仍會停止服務。若要獨立運作,輔導中心仍主要靠輔導收費來維持營運。

至於收費輔導的出現,當然第一樣要保障的是輔導同工的生計。其中過往的一個質性研究指出,受訪的私人執業輔導同工表示收取輔導費用更會營造一個專業的商業服務;收費亦能產生治療效果;收費亦會對治療關係產生影響 (Doherty, 2012) 。有關治療效果,有受訪者指出「付費」這個行為能夠顯示服務使用者對輔導過程的決心以及顯示更高的自我控制感。類似的情況就像是當消費者願意去購買一項服務時,他們往往覺得該服務是對他們有利或有益處,他們才會願意投放金錢去購買該服務。而當他們投入了金錢於該項服務時,亦間接加強他們對該項服務的肯定(如肯定該項服務能幫助自己)及投入感。這個情況亦能同樣套用在輔導服務之上。在輔導過程中,我們亦強調服務使用者對輔導的投入感、決心及其功效的肯定能對輔導的成效產生一定作用。

但另一方面,收費輔導可能會為輔導同工帶來不安,特別是新入行的輔導同工(Rosenhammer, 2013)。這可能有關輔導工作的性質。因為輔導的成果牽涉個人及主觀感受,並不像一些貨物能夠實體計算,因此收費上多以會面時間來計算。而當輔導服務收錢的時候,難免有機會造成一種「用錢買關心」的感覺。當求助者付上金錢希望自己的困擾能夠得到幫助時,而所謂的成果又牽涉個人及主觀感受時,難免會讓輔導同工擔心自己「收了人錢但幫不到人」的感覺。在這種擔心下,又會否影響輔導質素呢?

 

 

Reference 參考資料

Doherty, S. (2012). Money in therapy: Private practitioners’ experiences and perceptions of charging for counselling-a qualitative study.

Rosenhammer, D. (2013). For a fee or for free? Therapy Today, 24(3), 26-29.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