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博迷思:古惑的機率

正如我們一直都在說:「大型賭場長賭必輸,地下/非法賭場則依靠出千」為何明知會輸也會參與下去呢?

其中一個小編Z聽得最多的回答是:「我贏過!我真係贏過!」經驗對於我們來說是最真實的,不管我們怎樣去否定對方這句說話,發生過便是發生過,我們的腦海會深深地烙下這一幕。愈贏得大,這一幕烙印愈深,這就是我們的記憶。

以後,每當你遇到與那段記憶相關的人事物,這一幕自然會「第一反應」浮現。而這一段記憶,一般情況下無法刪除,也無法忘記。這一幕,會幻化成腦中的念頭──「我贏過!我真係贏過!」,會幻化成腦中的影像──「贏後舒服畫面」,幻化成行動的衝動──「只要一中,我就解脫了」。

相反,一般在演化成賭博失調之前,一般都沒有與「贏過」烙印那般強烈的「輸過」經驗。這使得我們在變得極其痛苦之前,都難以改變過來。另外,當我們在賭輸後出現的負面情緒(如:失敗感、焦慮感、緊張感)等,會使我們的自控能力下降。屆時你便不會理性地進行賭博,而會選擇高風險、低機率的賭博遊戲,即我們常說的「搏一舖」(亦即會買圍骰、買紅白球的單色、三重彩等)。然而,愈高風險的賠率,也意味著你長久下來賭得愈多,莊家贏得愈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