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賭先鋒領袖訓練

日期:2016 年 11 月至 2017 年 5 月 13 日

為了讓學生認識賭博禍害與提昇個人防賭意識,同時建立正確金錢價值觀,勗勵軒受中華基督教會蒙黃花沃紀念小學邀請,承辦是次活動。

計劃共分三部分,包括 2016 年 11 月 19 日之訓練營、2016 年 12 月 2 日之防賭攤位遊戲製作,以及 2017 年 5 月 13 日之防賭教育攤位暨展覽。

一、 2016年11月19日訓練營:

在訓練營中,透過社工講座、視像資訊、角色扮演等讓學生認識問題及病態賭博的訊息,辨識沉迷賭博的禍害;同時灌輸正確金錢價值觀和負責任的選擇,目標達成。學生在分組討論中能表達對內容的明白和理解,更在互動討論中反思及糾正大眾文化對賭博存有非理性的想法,如小賭怡情,視賭為社交娛樂應酬的必然手段,反之不鼓勵建立賭博的態度。

二、 2016年12月2 日防賭的攤位遊戲製作

目的鞏固學生的體驗,由社工及老師帶領學生製作有關防賭的攤位遊戲、展覽,以預備在2017年5月13日在學校展出及向全校學生推廣。在製造過程中,學生溫故知新,同時學習遊戲製作的技巧,透過遊戲向校內學生推行防賭教育的訊息。

目標達成,學生反應積極投入,敢於表達創新。

三、 2017年5月13日推行防賭教育攤位暨展覽

活動學習回饋,鞏固學生的體驗。學生在校進行防賭訊息服務推廣,完結後舉行檢討個人成長學習。

學生在參與整項計劃的回饋如下:
– 增加對問題賭博及病態賭的認識;
– 認識賭博的禍害各負面影響;
– 認識防賭的知識是不沉迷,不參賭,拒絕參與;
– 認識防賭的知識是讓自己結交益友和參與有益身心的活動,充實自己
– 發現身邊有賭博問題的人士,鼓勵他們求助;
– 認識戒賭熱線1834633和勗勵軒戒賭輔導中心;
– 學習攤位製作,分工各團隊合作,增加對同學的認識和加深友誼;
– 參與過程感到開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