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滋養生命

如果你有一直做靜觀練習,接下來,將分享一些奇妙的體會。靜觀核心之一是讓我們回到自己,活在當下。回到自己的時刻,若果你察覺自己沒有特別的苦難,那麼可以在回到當下的一刻,體會這世界的美好,以培養靜觀的能量──平安喜悅感恩的能量,那麼當你遇見自己或別人有需要時,就能把這些能量散發出來。無論你是靜觀呼吸還是靜觀步行,你也在每一秒中療癒自己,滋養自己。

其二,回到自己的時刻時,若果你察覺到自己內在的痛苦,那麼你便可以好好地接觸一下自己的痛苦,擁抱自己的痛苦。告訴自己:「親愛的挫敗感,我知道你在那裡,我為此而在。」這樣的理解與擁抱,已經能減少我們很重的感受了。而且能夠騰出心靈空間(或者叫心理距離)與「情緒」、「念頭」保持一段距離。

當我們自身出現痛苦時,我們潛意識地會回避或轉移至他人,例如:透過飲食、工作、責罵、賭博、加強控制等等,繼而潛意識地把痛苦的氣場擴散開去,令自己和大家也受苦。唯有真正接觸自己的痛苦,理解自己的痛苦,愛護自己的痛苦。最後痛苦的淤泥,終能長出蓮花。
沒有淤泥,也沒有蓮花。願在賭博上受苦的每一位,早日離賭得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