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破產救生員欠賭債燒炭亡

遺言:希望囝囝唔好學我咁爛賭
破產救生員欠賭債燒炭亡

日期:2010年5月30日
版位:港聞

【本報訊】沙田賽馬會泳池一名嗜賭救生員,年初因欠下20多萬元賭債,申請破產後仍賭性不改,結果再欠下逾18萬元賭債,走投無路下昨凌晨偷偷返回泳池,在職員更衣室內燒炭自殺喪生。這個妻子眼中的「好爸爸」留下遺書,坦承:「我係個病態賭徒,希望囝囝長大後唔好學我咁爛賭!」

自殺身亡的38歲資深救生員李國明,兩名胞弟亦為公眾泳池救生員。李中三畢業後曾任職酒樓廚房及樓面,95年加入康文署任救生員,97年開始駐守該署轄下沙田賽馬會泳池至今。李近期當早班,每天清晨6時15時工作至下午2時45分,月入約一萬四千元。

警員在事主李國明(小圖)燒炭之更衣室調查。

愛賭馬家人代還債20萬

李3年多前結婚,妻子為家庭主婦,與兩歲大兒子同住大埔廣福邨。其家人稱,事主愛賭馬,更越賭越大,11年前開始因無力還債,需父母及家人協助,至今已代還債逾20萬元,其間他曾透露因欠債有輕生之意。

李妻承認丈夫爛賭,但強調他是個好爸爸:「好多時佢一放工,就會返屋企同個仔玩,佢好錫個仔。」今年初事主又因欠債逾20萬元,無力償還下申請破產,每月需扣起部份收入還債,一家生活捉襟見肘不時要向家人求助。豈料他破產後仍賭性不改,年初至今再欠下逾18萬元賭債。

家人雖知事主仍有賭馬,但不知他再度欠下巨債。有認識李的救生員稱,他為人和善說話不多,同事知他近期遇上經濟問題,經常鬱鬱寡歡。

昨清晨6時許,一名職員返回泳池準備6時半開池,卻發現職員更衣室大門鎖上。他撞開門後,赫見事主燒炭倒卧地上奄奄一息,救護員趕至將事主救出,惜送院搶救後死亡。

留下遺書自認病態賭徒

警員在現場尋獲李留下遺書,內容透露希望贏回多年來輸去的金錢,結果越輸越多走投無路下自殺。李坦承:「我係個病態賭徒,希望囝囝長大後唔好學我咁爛賭!」警方相信事主昨凌晨偷偷返回泳池,在更衣室內燒炭輕生,事後撿走一個炭爐協助調查。

港九拯溺員工會總幹事郭紹傑對事件感難過,工會將為事主家人提供協助。受事件影響泳池延遲開放半小時,20多名泳客一度在泳池外等候。

「有賭未為輸!喺邊度輸要喺邊度贏番!呢啲係賭仔好普遍嘅想法。」錫安社會服務處勗勵軒輔導中心輔導員吳文春直言賭徒的邏輯思維,往往令他們泥足深陷。吳又指賭徒能否成功戒賭,主要視乎其個人決心和家人的鼓勵。

圖片及文章來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00530/14082564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