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輔導的核心──保密協議

_DSC7726在早前辯論比賽中,我們亦有討論過保密協議的議題/辯題──「保密協議」不適用於戒賭輔導。比如說:在輔導過程中發現戒賭人士有復賭的跡象,作為將會有可能受到牽連的家人,輔導員應否打破保密協議通知家人呢?若然在輔導中,發現賭徒有瞞債問題時,輔導員應否通知家人們他們的處境呢?然而再退一步的時候,保密協議的初心是什麼呢?

不知大家有沒有試過向身邊的朋友傾訴秘密時,翌日就發現那秘密的內容就在校內傳播,心情就像是被好友背叛了,心底最深處的秘密被無情地公開,那赤裸裸的感覺顯然不好受,甚至覺得自己再次被傷害了。久而久之,我們便不想把心中的痛苦與人分享,獨自一人承受生命中種種的苦楚。然而,我們知道若然把一件心事積存在心底太久,到某日我們的負能量超出自己的負荷時,各式各樣的心理健康便會惡化,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

為此,心理輔導便油然而生,為服務使用者提供一個受保護及舒適的空間,好讓我們能夠安心地回顧一下自己,整理一下自己種種的過去,以為現在及未來重新注入活力,體驗生命的分分秒秒。

「保密協議」便是其中一項措施以讓服務使用者們安心地坦露自己的心中情──有些說話是屬於我們最深層的秘密,我們並不想讓老師/父母/另一半/朋友知道,以免帶來更多麻煩。與此同時,「保密」亦是一項重要的輔導專業操守。簡單而言,它是指輔導服務過程中的相關資料,如會面內容、當事人的個人資料、會面記錄等等,都是保密。如非得到當事人同意,都不會向第三者透露輔導服務過程中的相關資料。但保密協議(又稱保密原則) 亦有其限制,一般而言根據不同國家及機構的操守守則,當輔導過程出現傷害自己和傷害他人的傾向時,輔導員都有機會打破協定,通知相關單位以保障大眾人命的安危。此外,不同的輔導服務也會因應情境而修訂保密協議。有興趣的同學可參考文章後附列協會之專業操守守則或其它有關ethics of counselling的書籍,以更完整地了解保密協議(又稱保密原則)。

至於在中心的戒賭輔導中,一般戒賭輔導會以「單對單」(即輔導員個別與有賭博問題之人士進行會面傾談) 形式進行。但亦會因應個案情況,邀請其家人一同進行會面傾談。如是這個情況,輔導員亦會在面談開始前向其家人講解何謂保密協議(又稱保密原則) ,而家人亦需要在理解保密協議(又稱保密原則) 後,簽署同意書。

最後,不知大家對保密協議的初衷有否了解更多?而到底在什麼環境下,保密協議是可以打破的呢?這些都值得深思的問題。

相關參考資料:

American Counseling Association: https://www.counseling.org/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https://www.apa.org/

Asian Professional Counselling and Psychology Association: http://www.apcpa.com.hk/ Australian Counselling Association: https://www.theaca.net.au/

British Association for Counselling and Psychotherapy: https://www.bacp.co.uk/ Professional Counselling and Psychology Association: http://www.hkpca.org.hk/

The 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 https://www.bps.org.uk/

香港心理學會: http://www.hkps.org.hk/zh-hant/

Leave a Reply